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详细信息简介

第8届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颁奖活动隆重举行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11-09 18:38


2018119-10日,来自16所高校的“第8届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获奖博士和导师从全国各地齐聚蓉城,分享交流各自的获奖论文、科研成果,并在颁奖典礼中接受了隆重的授奖。

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姜亚军,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监事长、上银优博奖召集人宋天虎,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大连理工大学校长、上银优博奖评审会召集人郭东明院士,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陆大明,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邓宗全院士、西北工业大学教授姜澄宇,上银科技公司的卓永财董事长和蔡惠卿总经理出席了本次典礼,以及西南交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工业学院、西华大学等150余名高校同学和老师也参加了颁奖典礼。

颁奖典礼上,上银科技公司董事长卓永财荣誉博士在致辞中感谢了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同仁的投入和努力、感谢评委辛苦的付出。为欢迎更多的大学参与上银优博奖,使这个奖获得更大的效益,本届开始设立“特别奖”,以此让更多的青年学子能够投入精密机械这一领域,为国家的未来发展做出贡献。

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姜亚军先生在致辞中祝贺了获奖的师生,肯定了上银优博奖设立的意义。他强调,四川省是我国重要的装备制造业基地,也是教育大省,为国家培养了大量的高素质机械领域人才。本次颁奖典礼在成都召开将进一步推动四川深化教育改革的步伐。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大连理工大学校长郭东明院士在致辞中,回顾设立上银优博奖时的“振兴中国制造业,特别是机床制造业”的初衷,纵观上银优博奖八年来,影响力越来越大,推动了一批人在这个领域里做出了非常有创新性的研究业绩。同时,从评审过程中发现,申报论文的质量逐年上升,随之竞争也非常激烈。他祝贺获奖者的同时,也提出希望:获奖者心怀感恩、肩负责任。

随后,进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颁奖嘉宾先为3篇特别奖颁奖,特别奖为本届起新增的特设奖项,由上银科技卓永财董事长提议设立。专为奖励非原985高校在机械制造领域,特别是在机床或其基础零部件,以及基础制造工艺的研究方面取得优秀成果的博士论文。接下来嘉宾为10篇佳作奖、5篇优秀奖、3篇铜奖、2篇银奖、1篇金奖的作者和导师颁发了奖杯和奖金。金、银、铜奖的获奖者也与大家分享了获奖感受,一致表示愿意为中国制造业的振兴尽绵薄之力。

典礼最后,宋天虎监事长就“工程教育的新时代,上银优博的新激励”谈了感想。他提到,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需要敢于创新的工程技术人才。新时代下,工程教育既要培养博士生的创新能力,更要强调鼓励那些具有社会责任感的有志之士。上银优博又开辟的一项新的激励奖项——特别奖正是要肯定那些资源较少但仍坚持不懈地开展科研的有志青年,鼓励他们所取得的成绩。

颁奖典礼之前,本届获奖作者、导师50余人参加了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年会青年论坛暨获奖论文交流会,12位获奖论文作者分享了自己目前的研究情况和研究成果。参会代表们在学术方面增进了彼此的了解,交换了对科研前沿的认识,寻找合作的机会,共同促进学科领域的交叉融合。

颁奖典礼之后,在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的年会上,学会理事长李培根院士和上银科技公司董事长卓永财荣誉博士一并为本届获得金、银、铜奖的作者和导师颁发了获奖证书。年会500余位代表见证了这一光荣的时刻。

image.png

历届评选活动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