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详细信息简介

首页< 奖项简介

奖项简介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1-02 17:15

一、设立宗旨: 

为提升中国制造技术的水平,加强高层次创造性人才的培养工作,鼓励创新精神,提高中国机械工程及其自动化领域博士生教育的质量;激发与鼓励中国青年学子投入机械工程及其自动化领域研发及创意应用,培养优秀机械工程人才,增进企业界与学术界之互动,进而促进机械工业技术之提升与创新,特设立“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 

二、参加资格: 

在大陆、台湾和港澳地区各大学(含研究院、所)机械工程及其自动化领域,特别是精密机械领域的博士学位获得者及其博士生导师。 

三、申请日期: 

每年第一季度(具体受理时间以当年通知为准)。 

四、奖金及奖励: 

1、等级、每等级最多获奖篇数及奖金 

金奖(一等奖):1篇,每篇奖金人民币40万元。

银奖(二等奖):2篇,每篇奖金人民币30万元。 

铜奖(三等奖):3篇,每篇奖金人民币20万元。 

优秀奖(四等奖):5篇,每篇奖金人民币10万元。

佳作奖(五等奖):10篇,每篇奖金人民币5万元。 

特别奖:5篇,每篇奖金人民币8万元。注:为奖励非原985高校在机械制造领域,特别是在机床或其基础零部件,以及基础制造工艺的研究方面取得优秀成果的博士论文,经上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卓永财董事长提议,2018年开始增设特别奖奖项。

2、获奖学生与导师均获得奖杯与奖金,获奖论文的博士生和导师按2:3的比例分配奖金。 

五、申请(如有变动,以当年通知为准): 

参评者提出申请后需经所在单位的学院(系、所)推荐,推荐名额不超过评选年度內本单位机械工程学科授予博士学位人数的10%(四舍五入),并且不超过5名。若同一大学包括机械工程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和测试技术与仪器学科中的两个,则推荐总额不超过6名;若同一大学包括以上三个学科,则推荐总名额最多不超过9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的论文内容必须是机械零件或工具制造过程中的成形制造(如:铸锻焊及热处理等)技术,不包括单纯的材料学研究。测试技术与仪器学科的论文内容必须是机械零件或工具制造过程中的测试与设备技术研究。

申请者需要准备:申请书一份、推荐书一份、论文纸本2份。 
参评论文不予退回,请自行备份留底。进入终审的候选人需要再提交15份博士论文纸本及支持材料。

六、评审: 

1、为保证评选的公正客观,由评选工作小组聘任评审专家组负责评审具体事项。评审分为初审、复审和终审(口头报告及答辩)。 
2、评审标准:创新性(40%);学术价值与应用价值(40%);结构与表达(20%)。

七、公开表扬: 

1、择期举行颁奖典礼,公开表扬。 
2、获得金、银、铜奖的师生可选择参加上银科技(股)公司安排的至日本参观东京国际机床展览会(JIMTOF)或至台湾参观台湾国际工具机展(TMTS)及参访上银科技公司营运总部;其他获奖师生则安排参观北京国际机床展览会。 

八、收件地点: 

规定的相关文件资料请寄送至:100048北京海淀区首体南路9号主语国际4座11层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 
联系人电话:010-68799044;010-68799031 于宏丽/王乐
电子信箱:award_ac@cme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