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详细信息简介

第三届“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在合肥隆重颁发

发布人:于宏丽  发布时间:2016-04-18 15:59

    2013年11月5日下午,第三届“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颁奖典礼在安徽合肥隆重举行。经过学校推荐、初审、复审、现场口头答辩以及获奖公示,来自大陆和台湾17所高校的29篇论文脱颖而出。在隆重而热烈的颁奖典礼上,第三届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的获奖名单正式宣布,29篇获奖论文的作者和他们的指导教授获颁奖杯、奖状和奖金。
    2点30分整,颁奖典礼在富有安徽民间舞蹈花鼓灯特色的开场表演《鼓舞》中正式开始。上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卓永财董事长,安徽省教育厅李和平副厅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本奖评审会召集人郭东明先生,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本届终审委员姜澄宇先生分别代表奖项的主办方和承办方致辞,向各位获奖师生表示由衷的祝贺,同时提出殷殷的期望。卓永财:希望我们中国人在全球能被人尊敬,而被人尊敬要靠我们自己的实力,希望得奖的老师、学生不忘继续的研究创新,创新是一辈子的事。中国要成为制造大国,制造强国,还要成为创新的强国,各位得奖的老师同学们将是建成制造强国非常重要的一分子,希望大家继续努力。李和平:“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的设立,适应了高校和企业联合培养机械工程领域创新人才的需要,对提高高校机械工程领域博士生的培养质量,促进创新型人才成长,激发和鼓励优秀博士生投身机械工程的创新研究和实际应用,推动机械工程领域的产学研发展,对机械行业的技术提升和创新有着积极的重要作用。郭东明:本届经过各个学校初选后总共有132篇博士论文申请,其中有104篇符合我们申报论文的要求进入评审环节,这些论文来自47所大学和科学院所。经过初审、复审和终审,最终,优选出29篇论文今天来领奖。但非常遗憾这届金奖空缺。卓董事长刚才说到要坚持,要持之以恒的创新,把创新当做使命,实实在在落实到每天的工作当中,希望大家为振兴中国的机械工业,实现中国的制造强国梦,持续做出更大的贡献。姜澄宇:机械工程一个很重要的特点是应用性,如果机械工程仅仅是在论文里打圈圈,而不解决我们制造当中的实际问题,就失去了它的生命力。我们获奖的这么多优秀的博士们,你们会到祖国各地,到各个企业去从事你们未来的工作,但一定要注意从制造大国到制造强国的变化不是说口头上说一说就能成功的,而是要真正的把你们的智慧和知识变成能够促进我们两岸四地制造业腾飞的,真正有用的科技因素,创造出真正世界第一的东西,让国人感到自豪和骄傲。
    本届共有2篇论文荣获银奖,分别是西北工业大学樊晓光博士在杨合教授指导下完成的论文《钛合金复杂大件等温局部加载成形组织演变研究》、台湾大学张明辉博士在黄汉邦教授指导下完成的论文《机器人系统的智能型传感器设计及电池残电量的估测》。有4篇论文荣获铜奖,分别是上海交通大学易培云博士在倪军教授和来新民教授指导下完成的论文《无极板式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结构设计与制造工艺研究》,西北工业大学吕海峰博士在苑伟政教授指导下完成的论文《浮动式微剪应力传感器及其在气动测量中的应用》,台湾科技大学萧钧毓博士在叶胜年、黄仲钦两位教授指导下完成的论文《高性能永磁式同步风力发电机之设计》,清华大学赵德文博士在路新春教授指导下完成的论文《300mm晶圆化学机械抛光流体润滑行为研究》。另有8篇论文获得优秀奖,15篇论文获得佳作奖。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颁奖嘉宾向每位获奖师生颁发了奖杯,并与获奖人合影留念。在典礼现场,主持人采访了银、铜奖获奖人的代表。他们真诚表达了对上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搭建的这个平台的感谢,以及对导师、家人和团队对他们工作上的支持的深深感激之情,表示一定会再接再历,争取在机械工程领域的研究上做出更加出色的成绩。
    颁奖过后,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监事长宋天虎先生对3年来奖项的运行进行了系统的概括,他谈到对“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的四点感触:一是围绕需求,创新务实 ;二是覆盖面广、评审严谨;三是持续推动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四是不断促进机械工程的科学发展 。人才培养始终是大学的核心使命,而服务国家,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为国家富强,为民族振兴做贡献,正是我国大学生们的重要任务。哈佛大学2009年启动了新的教育方案,以“通知教育”取代了盛行30年之久的“专业教育”,新方案让学生们通过8个领域的核心课程的学习,培养学生的全球意识,关注现实问题,重视科学教育,强调多元价值等等。其中一个根本的问题就是把教育和社会紧密地结合起来,为学生毕业后进入社会做好必要的充分准备。而这一理念也正是台湾上银科技在两岸四地设立“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的初衷,通过着力推动机械工程、机械自动化领域高层次人才的培养,着力激发炎黄子孙投入机械工程及其自动化领域研发及创意应用的热情,着力推进学术界和企业界紧密互动,进而促进机械工程的提升和创新。
    在播放了预告第四届“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征集宣传片后,伴随着歌舞《我真的到了合肥》,颁奖典礼完美闭幕。
    11月6日上午,在2013年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年会的开幕式上,在数百名年会代表的瞩目和掌声中,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院士和上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卓永财董事长特为本届获得银、铜奖的博士和指导教授颁发了获奖证书,并向他们表示祝贺。
    “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 的设立和颁发,将不断鼓励和促进两岸四地从事机械工程领域研究的学子们奋发图强,推动机械工程领域的研究和工程应用。无论是主办方上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还是承办方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都期待未来中国机械工程领域的技术发展能够有更多的新突破,以杰出的表现让世界惊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