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详细信息简介

第四届“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隆重颁发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02-29 15:10

2014年11月9日,第四届“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颁奖典礼在西安交通大学主楼多功能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在经过为期30天的公示,第四届“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的获奖名单终于在颁奖典礼上正式公布,29篇论文喜获金、银、铜、优秀、佳作各奖项,海峡两岸19所高校的29名博士、34名指导教授分获各奖项的奖杯、奖状和奖金。
    颁奖典礼在陕鼓小学腰鼓队小同学们热烈欢腾的开场表演《陕北腰鼓》中正式开始。上银科技公司的董事长卓永财先生和陕西省教育厅厅长李兴旺先生首先致辞。
    卓永财先生在致辞中再次表达了他对上银设立这个奖项的愿景和对获奖师生的期望:一个国家要强大兴盛,我们走出去要受到尊敬,机械工业是一个重要的支撑,这个支撑需要有很好的人才,这就是上银要举办两岸四地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的动机。产业界、大学、科研单位需要的优秀人才很多都来自于各个大学,鼓励大学进行创新研究,促进我们中国迈向创新大国,是我们锲而不舍希望能够把优秀博士论文奖越办越好的原因。举办优秀博士论文奖的另外一个目的,就是希望能促进两岸的交流往来。愿我们共同为中国人在全球受到尊敬做出小小的贡献。
    李兴旺先生在致辞中提到:作为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机械工程领域在国家的建设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尤其当前我们正处于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关键时期,不仅对机械学科发展和行业技术进步带来了新机遇新挑战,更对机械行业高层次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的设立,必将对提升高校机械工程学科和博士培养的质量,以及推动机械工程领域的产学研结合,乃至对推动机械行业的发展和创新起到重要的作用。陕西是我国重要装备制造业基地,也是高教大省、强省,有各类高校116所,985高校3所,211高校8所,在学人数140余万,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列,西安交大、西北工大等一批拥有特色学科的学校,多年来培养了大量高素质机械工程领域的人才,这次颁奖典礼的在西安举办,将进一步推动深化教育改革,促进高等教育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本奖评审会召集人郭东明院士回顾了“上银优博”奖设立的渊源及本届奖项申报评选的基本情况,并向获奖师生提出殷切希望: “上银优博”奖能够成功设立源自于的两岸学术交流以及和企业界的密切合作,上银集团及卓永财董事长倾力于提升中国制造业在国际上的地位的奉献值得钦佩。今年是奖项运行的第四年,进入审核的121篇申报论文分别来自于46所大学和研究院所,经初审、复审和终审答辩,终审专家经过充分讨论后的慎重投票,最终29篇论文得以获奖。希望各获奖师生不负众望,为振兴中国的机械工业,为实现创新驱动的制造强国梦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荣获本届金奖的论文是台湾清华大学吴建利博士的论文《应用滚压式奈米压印技术制作次波长金属线栅偏光组件于液晶显示器之研究》,指导教授宋震国。荣获本届银奖的论文2篇,分别是上海交通大学赵欢博士的论文《刀具路径G2连续实时光顺与高精度轮廓控制研究》,指导教授丁汉;西安交通大学李宝童博士的论文《装备支承件的自适应仿生设计基础研究》,指导教授洪军。荣获本届铜奖的论文4篇,分别是大连理工大学马广义博士的论文《用于核主泵屏蔽套的哈氏合金薄板激光焊接工艺基础》,指导教授吴东江;哈尔滨工业大学杨炽夫博士的论文《空间对接超大型地面运动模拟器系统的基础问题研究》,指导教授韩俊伟;台湾大学李彦旻博士的论文《次世代微影术及其非破坏式光学量测系统之研究》,指导教授李佳翰;华南理工大学邓大祥博士的论文《微尺度热质输运强化槽道多孔结构制造及性能研究》,指导教授汤勇。此外还有台湾大学的吴俊纬、清华大学的张远月等7位博士的论文获优秀奖,同济大学的闵峻英、武汉理工大学的卢艳等15位博士的论文获佳作奖。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颁奖嘉宾向每位获奖师生颁发了奖杯,并与获奖人合影留念。
  典礼进行中,主持人还在现场采访了荣获金、银奖的代表。他们由衷的感谢上银公司和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搭建的这个平台和所有评审老师的辛勤工作。各个环节公开公平公正的评审,使这个奖项愈来愈有广泛的公信力,他们为加入获奖人这个行列而感到荣幸,获奖的年轻博士们表达了对导师、家人和团队对他们工作上支持的感激,表示将再接再厉,争取在机械工程这条道路上做出更好的成绩。
    颁奖结束前,本奖项选拔会召集人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监事长宋天虎先生的发言对本奖项四届的运行进行了回顾。他亲历本奖从设立到运行的各个环节,通过连续四届的评审他对获得“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论文的体会是:历届获奖博士都具有学术传承和独立思考的重要特征;寄语还在读的博士们能提高创新思维、重视拓宽知识面,要重视对实验数据因果关系的分析还要重视对数据的挖掘和整合;大学教育应着力于与产业的紧密结合,研究生们不仅要具备专业技能、创新精神、还要有社会责任与人文情怀,这也正是上银科技公司设立本奖的初衷。
    伴随着西安交通大学艺术团同学们表演的歌舞《阳光路上》,颁奖典礼完美闭幕。
    在11月10日上午举行的“2014年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年会”开幕式上,在出席年会代表的热烈掌声中,我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院士和卓永财董事长特为本届获得金、银、铜奖的论文作者和指导教授颁发了获奖证书,并向他们表示祝贺。
    “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已连续成功举办四届,并一步一个脚印地实现着它的设立宗旨:激发和鼓励中华学子投入机械工程及其自动化领域研发与创新应用,增进企业界与学术界之互动,培养优秀机械工程人才,进而促进机械工业技术之提升与创新。无论是主办方上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还是承办方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都将继续秉承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组织未来的奖项评审,以期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投入机械工程领域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