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详细信息简介

第一届“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颁奖典礼在武汉举行

发布人:于宏丽  发布时间:2016-04-19 09:41

    2011年11月16日,经过一个月公示期的期待,第一届“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的获奖名单终于揭晓。隆重而热烈的第一届“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颁奖典礼于11月16日下午在湖北武汉的中南花园酒店举行。本届共有来自大陆、香港和台湾19所高校的29篇论文获奖,29名博士和他们的34名指导教授分享了这个荣誉。
    在华中科技大学大学生艺术团的表演节目《龙腾虎跃》中,颁奖典礼正式开始。中国工程院院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周济院士,上银科技公司卓永财董事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大连理工大学常务副校长郭东明教授,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宋天虎监事长分别代表主办方和承办方致辞,向各位获奖者表示祝贺。周济:对中国现代化建设而言,科技是关键,人才为根本,教育是基础,“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为教育、人才、科技的结合,为中国机械工程顶尖创新人才的培养作出的努力与贡献,有重要的引领作用。卓永财:上银科技希望藉由机械博士论文奖的举办,作为推动两岸机械业产学合作与交流平台的新开始。郭东明:本届终审评委秉承“坚持标准、宁缺毋滥、科学公正、面向应用、注重创新”的原则顺利完成了复杂的评选工作,最终评选出29篇论文获奖。但本届金奖空缺,期望下届能有更加出色的论文脱颖而出,摘取金奖的桂冠。宋天虎:培养和造就创新工程科技人才是建设国家的基本需求,尽管中国工程教育的规模居世界前列,但与现实需求仍存在差距。创新工程科技人才的培养刻不容缓,这需要政府、科教部门、企业和社会一起来努力,共同“迎接科技发展机遇,激励学子创新热情”。
    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和台湾大学的孙燕华、游育谚两位博士及其指导教授康宜华、李世光分别以论文《钢管漏磁检测新原理及其应用》和《次波长圆环元件的设计与制造及其在镭射加工上的应用》获本届银奖;来自大连理工大学、天津大学、江苏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的王碧玲、刘海涛、任旭东、沈彬四位博士与他们各自的指导教授高航、黄田、张永康、孙方宏分别以论文《KDP晶体无磨料水溶解抛光方法与加工机理》、《少自由度机器人机构一体化建模理论、方法及工程应用》、《基于激光冲击机理的裂纹面闭合与疲劳性能改善特性研究》和《超光滑金刚石复合薄膜的制备、摩擦学性能及应用研究》获本届铜奖。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颁奖嘉宾向每位获奖人颁发了奖杯,并与获奖人合影留念。
    “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为我国从事机械工程领域研究的学子们提供了一个鼓励钻研、激励创新的平台,期待他们及其所在的研究团队在提出前沿选题、创新理论及工艺方法方面取得突破性的成果及良好的社会效益,为我国逐渐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做出自己的贡献。无论是主办方上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还是承办方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都满怀期待,假以时日,在两岸三地研究团队持续不断的努力下,机械工程领域的中国制造能够享誉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