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详细信息简介

第二届“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颁奖典礼举行

发布人:于宏丽  发布时间:2016-04-19 10:46

   2012年11月19日,经过一个月公示期的期待,第二届“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的获奖名单终于揭晓,隆重而热烈的颁奖典礼于11月19日下午在福州西湖大酒店举行。本届共有来自大陆、香港和台湾23所高校的30篇论文获奖,30名博士和他们的40名指导教授分享了这个荣誉。
    在福州大学至诚学院艺术团的表演节目《龙腾虎跃》中,颁奖典礼正式开始,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蔡惟慈先生,上银科技公司卓永财董事长,福建省教育厅厅长鞠维强先生,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大连理工大学常务副校长郭东明院士,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监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钟群鹏院士分别代表主办方、承办方、评委会以及典礼举办地福建省的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向各位获奖师生表示由衷的祝贺。
    卓永财董事长在致辞中说,经过20年的快速发展,中国将要从世界的工厂到世界的制造大国、以至于创新的强国,各大学机械博士们就是这些创新最主要的人力资源和研发的生力军,也是国家经济实力的最主要力量。希望各位未来仍有持续地进步,得奖只是一个阶段,希望各位继续在未来的岁月里为国家和社会贡献更大的力量。
鞠维强厅长说,“十八大”明确提出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体系、推动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迫切需要提高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水平;“上银优博奖”对激发和鼓励广大青年学生投入机械工程及其自动化领域研发以及创新应用、培养优秀机械人才、提升机械工业技术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蔡惟慈副会长指出,机械行业当前形势要求必须加快产业的转型升级,通过科技创新来催生和开拓新的增长空间,而实现这个当务之急的关键在于创新,希望在于人才,尤其是青年人才。“上银优博奖”不但是面向机械行业的,而且是面向技术进步和科技创新的,尤其是面向行业的青年才俊;更主要的是,这三个特点特别契合大陆机械工业的当前形势和亟需。
    郭东明院士说,本届共收到112篇推荐论文,涉及49所大学。评审过程秉承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评审标准坚持:创新性、学术价值性、应用价值性、结构和表达,强调论文创新能够对中国的机械制造业或者机械工业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通过108位初审评委、61位复审评委和11位终审评委的评选,1篇论文获得金奖、2篇获得银奖、4篇获得铜奖、8篇获得优秀奖、15篇获得佳作奖。本届推荐论文及获奖论文水平较上届有所提高,特别是金奖论文论述的磨齿工艺技术代表了齿轮制造工艺里的最高水平,这项技术在世界也是领先的。期望本奖能够做成代表我国机械工程学科高层次人才培养的品牌,以此实现本奖的设立宗旨。
    钟群鹏院士说,“上银优博奖”促进了我们机械科技的水平得到提高,作为终审评委我当做是一次学习和自我鼓励的机会;获奖论文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我国机械工业的未来,希望更多的学子们能在“上银优博奖”中崭露头角、展现各自的学术魅力,也期望更多的专家参与到“上银优博奖”的评审中来,通过客观公正地进行评审,使本奖成为行业的品牌,并以此促进两岸的机械制造技术水平得以提高。
    来自大连理工大学的凌四营博士及其指导教授王立鼎院士以论文《超精密磨齿中的机床精化及磨齿工艺研究》获本届金奖。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台湾中央大学的朱栋、谢宏麟两位博士及其指导教授朱荻院士、陈志臣、李朱育教授分别以论文《整体叶盘型面电解加工装备的研制及关键技术研究》和《准共光程干涉术之新式大尺度定位平台之研究》获本届银奖;来自中国石油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的纪仁杰、刘英想、陈光胜、袁静四位博士与他们各自的指导教授刘永红、陈维山、梅雪松、何正嘉、訾艳阳分别以论文《绝缘及弱导电工程陶瓷电火花铣磨复合加工技术及机理研究》、《纵弯模态超声电机理论与实验研究》、《误差综合补偿技术及其在大型数控磨齿机应用》和《机械故障诊断的内积变换原理与多小波特征提取方法研究》获本届铜奖。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颁奖嘉宾向每位获奖师生颁发了奖杯,并与获奖人合影留念。
    典礼中,主持人在现场采访了金、银、铜奖获奖人代表。铜奖获得者袁静博士说“论文最初的灵感来源于工程实践”;银奖获得者谢宏麟博士说“感谢导师、家人、研究团队在博士学习这段旅程中的大力支持”;金奖获得者凌四营说“科研工作是辛苦的,但是站在巨人的肩上,并能得到同行专家的认可,是非常值得和荣幸的”。
典礼最后,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监事长宋天虎先生的发言将会场气氛推向了最后的高潮,他说,对当今中国的现代化建设而言,教育是基础,科技是关键,人才是根本。“上银奖”的设立宗旨,完全适应了“校企合作”联手培养创新型工程科技人才的总趋势。这种新型的合作关系将会给大学和企业带来良好的发展契机,能为国家的科技创新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祝愿获奖人坚持校企合作之路,再接再厉,奋力前行,把这些成果转化成现实生产力,真正推动中国机械工程技术的进步与永续发展。
    在11月20日上午举行的2012年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年会开幕式上,在近千名年会代表的瞩目和掌声中,我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院士特为本届获得金、银、铜奖的博士和指导教授颁发了获奖证书,并向他们表示祝贺。
    “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为我国从事机械工程领域研究的学子们提供了一个鼓励钻研、激励创新的平台,期待他们及其所在的研究团队在提出前沿选题、创新理论及工艺方法方面取得突破性的成果及良好的社会效益,为我国逐渐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做出自己的贡献。无论是主办方上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还是承办方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都满怀期待,假以时日,在两岸三地研究团队持续不断的努力下,机械工程领域的中国制造能够享誉全球。
 

 

第二届“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金、银、铜奖获奖人和颁奖嘉宾在颁奖仪式上的合影

 

周济理事长在2012年学会年会开幕式上为获得本届金奖论文的凌四营博士和他的指导教授王立鼎院士颁发获奖证书

 

周济理事长在年会开幕式上为论文获银奖的博士和他们的指导教授颁发获奖证书

 

周济理事长在年会开幕式上为论文获铜奖的博士和他们的指导教授颁发获奖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