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详细信息简介

第六届“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隆重颁发

发布人:左晓卫  发布时间:2016-12-15 16:21

第六届“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隆重颁发

  20161110日,第六届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颁奖典礼在北京友谊宾馆聚英厅隆重举行。在经过为期30天的公示后,第六届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的获奖名单终于在颁奖典礼上正式公布,18篇论文喜获金、银、铜、优秀、佳作各奖项,海峡两岸14所高校的18名博士、22名指导教授分获各奖项的奖杯、奖状和奖金。
    伴随热烈欢腾的开场表演《中国龙》,隆重的颁奖典礼正式开始。上银科技公司的董事长卓永财先生和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本奖评审会召集人郭东明院士首先致辞。
    卓永财先生在致辞中再次表达了上银设立这个奖项的愿景和对获奖师生的期望:坚持做“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目的是想通过这个奖项,鼓励中国制造水平的提升,古人说过“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们要致力于成为制造强国,即使是需要的很长时间。获奖者们未来不管继续在学术界研究、还是为产业界做贡献,都要有担当,唯有担当起责任才有很好的表现。也希望所有得奖的同学,在未来还要持续的学习。我们鼓励获优秀博士论文奖的同学跟老师踊跃参加组织的赴东京机床展参访,以及交流论坛。希望更多优秀机械博士进入社会、进入产业界,我们希望中国2025制造强国指日可待。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本奖评审会召集人郭东明院士回顾了上银优博奖设立的渊源及本届奖项申报评选的基本情况,并向获奖师生提出殷切希望:上银优博奖能够成功设立源自于的两岸学术交流以及和企业界的密切合作,上银集团及卓永财董事长倾力于提升中国制造业在国际上的地位的奉献值得钦佩。今年是奖项运行的第六年,进入审核的110篇申报论文分别来自于44所大学和研究院所,经初审、复审和终审答辩,终审专家经过充分讨论后的慎重投票,最终18篇论文得以获奖。希望各获奖师生不负众望,为振兴中国的机械工业,为实现创新驱动的制造强国梦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荣获本届金奖的论文是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廖文林博士的论文《亚纳米精度光学表面离子束修形的基础研究》,指导教授戴一帆。荣获本届银奖的论文2篇,分别是西安交通大学王诗彬博士的论文《机械故障诊断的匹配时频分析原理及其应用研究》,指导教授陈雪峰;北京大学夏博博士的论文《飞秒激光高质量高深径比微孔加工机理及其在线观测》,指导教授姜澜。荣获本届铜奖的论文2篇,分别是湖南大学李敏博士的论文《剪切增稠抛光方法的基础研究》,指导教授袁巨龙;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周义博士的论文《大壁虎斜面运动力学、脚趾外翻脱附力学及其仿生研究》,指导教授戴振东。此外还有北京化工大学的潘鑫、台湾大学的谢万霖、大连理工大学的刘亚华3位博士的论文获优秀奖,西安交通大学的王兰兰等10位博士的论文获佳作奖。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颁奖嘉宾向每位获奖师生颁发了奖杯,并与获奖人合影留念。
    颁奖进行中,荣获金、银、铜奖的指导老师发表了获奖感言,主持人也在现场采访了荣获金、银、铜奖的博士。他们由衷的感谢上银公司和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搭建的这个平台和所有评审老师的辛勤工作。各个环节公开公平公正的评审,使这个奖项愈来愈有广泛的公信力,他们为加入获奖人这个行列而感到荣幸,获奖的年轻博士们表达了对导师、家人和团队对他们工作上支持的感激,表示将再接再厉,争取在机械工程这条道路上做出更好的成绩。

    伴随刚劲热烈的精彩表演《功夫扇》,颁奖典礼完美闭幕。

    在1110日下午举行的“2016年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年会开幕式上,在500多位出席年会代表的热烈掌声中,我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院士和卓永财董事长特为本届获得金、银、铜奖的论文作者和指导教授颁发了获奖证书,并向他们表示祝贺。

    “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六届,并一步一个脚印地实现着它的设立宗旨:激发和鼓励中华学子投入机械工程及其自动化领域研发与创新应用,增进企业界与学术界之互动,培养优秀机械工程人才,进而促进机械工业技术之提升与创新。无论是主办方上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还是承办方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都将继续秉承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组织未来的奖项评审,以期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投入机械工程领域的研究。

    第七届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的申报将于201731日正式启动。

blob.png


历届评选活动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