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详细信息简介

首页< 历届评选

2020机械工程青年精英论坛在哈尔滨召开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1-10 23:25

2020机械工程青年精英论坛在哈尔滨召开

202014-5日,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主办,哈尔滨工业大学承办的“2020机械工程青年精英论坛”在冰城哈尔滨召开,在宇航空间机构及控制技术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装备设计制造科学与技术创新引智基地、国防科技工业先进技术研究应用中心、机器人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大力协助下,论坛为青年学者搭建了与院士专家面对面、与同行之间交流的平台,邀请到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机器人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宏教授,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邓宗全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院长丁希仑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闫永达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奖励计划入选者陈明君教授、姜力教授参会并做报告,吸引到国家优青、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获奖作者、中国科协青年托举工程入选者,以及哈尔滨工业大学师生130余人参加。

论坛开幕式上,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左晓卫代表主办方介绍了机械工程青年精英论坛的设立宗旨、学会为青年学者成长建立的培养机制,鼓励青年精英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刘宏教授为论坛致辞,他介绍哈尔滨工业大学及机电工程学院的情况,并号召青年人才通过论坛进行充分的交流与合作,共同促进机械工程学科的进步。

论坛的主题报告会上,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哈尔滨工业大学邓宗全院士以“宇航空间机构研究与展望”为题,结合宇航空间机构及控制研究中心的建设情况,向与会青年学者传递科研精神和经验。他从青年学者关心的视角谈起,以自己科研经历为例,揭示科研的基础是科研团队和科研环境的建设、科研方向的选择应面向技术难点、科技前沿。同时告诉大家,选择也将意味着放弃,可能会伴随着痛苦但也许更是迎接一片崭新的天地。主题报告会还邀请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丁希仑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的陈明君教授、姜力教授分别以北航机械工程学科的发展、高精度关键器件超精密加工与微纳米制造技术、从机器人灵巧手到智能假肢手为主题做主题报告。

本届论坛设立“超精密加工与微纳制造”“机器人技术”“高端装备制造及其他”三个专题分会场,共有“国家优青”“国家青千”“中国科协青托”入选者在内的24位青年学者分别就电润湿调控新方法、人-机器人-环境共融、柔性力传感器、超浸润表面油水分离等方向的研发体会和大家共同交流探讨。会议期间,与会青年学者还参观了位于哈工大的机器人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

mmexport1578103304173.jpg

2.jpg

3.jpg

1.jpg